幸运沃吉尔

戳动。


来自电影《夜奔》。至今仍然很喜欢电影里的两个人物——林冲和徐少东,也至今为了他们最终没能在一起而深深遗憾。


林冲是可怜的,他是一个空壳,被中国的传统文化掏空。五千年炼成的文化,简直可以成精。人跟它一比,还剩下什么呢?坚不可摧的传统,牢不可破的规训,一切都如昆曲“夜奔”里头林冲精致的身段一样,看着那么好,可又那么重,压在一个人身上,直压得他没有了自我,没有了灵魂。老一辈的国人就是这样活着。


徐少东的犹疑不决,他的西方价值,他的自由论,都只在他自己身上适用。他只是一个失去了故乡的现代人。内战之后飘零台湾的“外省人”也是如此,虽然身上带着中国文化的印痕,但是却永远在故土之外飘荡。他们看着中国的传统文化,看着林冲在台上表演,瞬间就被打动了,因为那是他们在异域日日夜夜渴求的根。


但是光复失败了,这是大家都知道的。台湾人仍然永恒地飘荡,故土难寻。林冲试着用一种中国的方式——王宝钏苦守寒窑的方式去等待徐少东,但是他失败了。徐少东此时只想做一个纽约客。


两个年轻人于是变成牺牲品。可能也是因为他们年轻,所以更有让人心碎的本领。


我宁愿回到一开头,徐少东带着他腼腆却又洒脱的微笑——是的,黄磊就是有这种把青涩和成熟融为一体的魔力——对廊前独坐的林冲开口:“你教我点儿什么,随便什么都可以。”后者愣了,眼神里透出一点不一样的光。一切都刚刚开始,一切都是未知的,一切都那么好。

评论(3)
热度(173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issvogel | Powered by LOFTER